瓶邪/莫毛/影日/盗笔剑三运动番❤废柴文手/混乱邪恶触手系/一腔热爱都填了脑洞

吴邪的圆(一篇没有存档的小看法,仅代表个人观点)

09年看的《盗墓笔记》,小哥钻进了天石陨玉里,吴邪等啊等啊,等到精神崩溃。

我那时候就觉得,哎呀,基情满满,不错不错,于是看了下去。

看了前因后果,觉得吴邪是有一点娘的。别打我,我这人有点糙,会有这种想法,是因为我觉得吴邪是个典型的南方温柔男,不像我看过的其他升级流类型的男主,总是豪气干云,或冷酷或狂霸。那时候我只是个高中生,想法也不成熟。

这本书里,有很多很牛逼的人,吴邪作为一个主角,有些不起眼了。但是我现在觉得,这本书里,还真就是他最不普通。

吴邪是一个特殊的人类。

这一点我们先来说老张。闷油瓶这个角色被神话得厉害,有些粉丝心中,这个男人已经能上天入地了。但是我个人看,他真的就是一块石头。这是个上帝视角的人物,他自己没把自己当人,而是站在一个高于其他人的立场,俯视着其他人。原著里有说,闷油瓶救人,只会救不想死的人,自己找死的人他是不会救的。他拿了自己的称衡量,出手与否他自有判断。

这么说吧,如果你走在大街上,看见有人要轻生寻死,你是会放着让他去死,还是劝一劝?

闷油瓶的感情,就像如来佛,超广义的博爱,他是个有大爱的人。

但是总的来说他还是一个人类啊,不是真的是如来佛。这种思想是他经年累月慢慢被灌输,被建立起来的。因为天赋能力出众,又生在老张家那个环境中,这么被塑造的。

闷油瓶是一块质地极美的,任人雕琢的,宝石。

再来是胖爷。我很喜欢胖爷,这书里像胖爷这么爷们儿的,寥寥几个。其中一个就是潘子。胖爷纯种直男,大男子主义,重欲,粗俗,爱财惜命,但是讲义气可以排在爱财惜命上面。把胖爷的形象换个八块腹肌人鱼线的美男,去哪个升级称霸种马流的故事中,当个男主角都绰绰有余。

我觉得这就是真男人。豪气,特别的豪气,如果让我在铁三角里选个老公,我肯定是选胖爷的。这个人物极度真实,真实到看见他的文字,就似乎能听见他的笑声。

说完以上这两个人,就说吴邪。

首先是吴邪的岁数,开篇26,大学毕业之后并没有走入职场,而是自己当了老板开铺子。他舌灿莲花,很会哄人。但是有一点,他确实是没有深入过社会的。买卖东西时和人打交道,浅。这是一个象牙塔环境,吴邪就是从这个环境中出场的。

再看吴邪的成长经历,极其顺遂。就算是狗五爷,也是“去年已经西游”,可见他从小就生长在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二叔三叔的家庭中,绝对的独生子,虽然知道三叔的势力,但是没长成仗势的二世祖。根正苗红。

但是也就是特殊在这里。

吴邪似乎是没有悍不畏死的精神的,他胆子并不特别大(虽然在原文里他一遍又一遍强调过“我”胆子还算大),也没有特别爱财,他对龙脊背短信的第一反应是“去见识一下”。

哦,那可就明白了。

吴邪是因为好奇,他想要见识一下,知道一下,看一下。

普通人都知道太平间,但是很多人从来没有真正见识过太平间里面是个啥样,他们会为了自己的好奇心去看看么?不会,为什么,因为有点害怕。

之所以土夫子多是亡命徒,就是因为,一个人如果不是没了出路,濒临死线,不太可能去刨死人的坟,不吉利,也有点恐怖。

但是吴邪偏偏不是这样,他的好奇心可以压倒对死亡的恐惧。我觉得这是很疯狂的。

吴邪的很多想法都是异于常人的,他的好奇心异常膨胀,到达一个不可思议的恐怖的地步。他很喜欢神秘的东西,所以对神神秘秘的张起灵和出场方式诡异的胖子投去了比旁人多一些的关注,而对越熟悉的就越粗心。就好比他不知道吴三省和解连环的身份交换。

一个普通人会这样么?反正我肯定不会。我要是吴邪,收到“龙脊背速来”,会想要大赚一笔,看到三叔解开帛书地图,会想要分一杯羹。而不是像吴邪,总是想着“见识一下”。

吴邪的知识面也很是奇葩,他知道的一些东西,普通人没见过没听过,甚至把字写下来都不会读。但是他偏偏就是知道,听说过,有些了解。从哪里来的?光就是听他爷爷说故事?我小时候听过的故事,现在忘得影儿都没有,别说吴邪比我大。他记得住,是因为他喜欢,他感兴趣,这些东西戳到了他的点上。

吴邪是一个行走的十万个为什么,他总是在问,总是想知道这个,想知道那个。

古希腊一个搞哲学的,叫芝诺,说“人的知识就好比一个圆圈,圆圈里面是已知的,圆圈外面是未知的。你知道得越多,圆圈也就越大,你不知道的也就越多。”而吴邪他恰好就印证了这句话。

只不过吴邪的圆不仅仅是他的知识,还代表着他的好奇心。

但是他的好奇心为什么这么强?说是遗传吧,我看狗五爷不像是个好奇心重的人。后天也不太可能,吴邪家庭环境好得过分,我羡慕不来,有个一身都是故事的爷爷,经济条件也好,还沾点黑道背景,真是牛逼得不行,这样子怎么能养出吴邪这样好奇心如此重的人呢?要是说吴一穷是个科学狂人,我就信。

吴邪的好奇心已经不叫好奇心了,而是一种欲望,非常深重。

所以他是这本《盗墓笔记》的主角,也只有他才能当这个主角。只有怀着这么强烈的“想要知道”的欲望的人,才能发展这个故事。

而在《十年》最后,吴邪放弃了一次“知道”。他要去青铜门口接人。他自己缩小了自己圆。





最后说说,我还是觉得吴邪有些娘的,他很重感情,人也善良温柔,大写的暖男。但是他纤细过头,心思细,见微知著的本事强得日天。只不过我还要为自己分辩一下,娘在我这里,不是带贬义的,我不觉得男生有些娘不好,这是一种性格特征。会比糙老爷们儿细心温柔,感情有些敏感,心理活动很多。

后期,说无邪犹在,不见天真的,我觉得,额,很好玩儿。这是摆在吴邪身上,很多人觉得他艰辛。但是事实上,你又见过哪个三四十岁的男人还天真的呢?二十多岁还天真人家都会说幼稚。这是吴邪的成长,他终于成熟了。艰辛的是他成熟的过程,所以有些熟透了。

吴邪这个好奇王,一生遇到的谜团最大的人就是闷油瓶,他还和这个人一起经历过生死,所以他对闷油瓶的感情,我觉得很容易变质(参考吊桥反应吧)。当然了,变不变质他自己说了算,我们这些世外之人只能YY一下。

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我在整本书里,就吃瓶邪这一对BL,其他的基本就是BG了。我觉得其他人不太可能是gay或者直变弯。额,个人观点,个人观点。(我觉得老张容易掰弯,因为他没有这方面的想法,怎么塑造他他就是什么样)


PS一个小剧场,也是我对盗笔这本书的一个理解:

张汪两家抢一个能影响世界的秘宝,张家守,汪家就抢,两家拿了导弹炮玩命干。张家请了老九门给做个程序把秘宝守住,老九门口头上答应了,但是放了张家鸽子,张家只好自己做这个程序。结果老张家就又是射导弹又是编程序的,两头忙活,落了汪家下成。没想到老九门虽然爽了约,但是程序是编好了的,就是功能有些对不上,半路里还衍生出了病毒。病毒就直接传播,还越传越强大,不仅黑了原本老九门的程序,也黑了老汪家的导弹系统。眼看着就要黑进秘宝里面去了,这病毒遇到老张家导弹炮的源程序,就给卡住了。

没了。



评论 ( 92 )
热度 ( 766 )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_theres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