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邪/莫毛/影日/盗笔剑三运动番❤废柴文手/混乱邪恶触手系/一腔热爱都填了脑洞

三评——纯瓶邪向·扶我起来我还能再吸一口

**我以为三刷就能让我脱瘾

**然而这真的是我以为……

**看了一些其他的影评,感觉自己并不孤独,于是就放弃深扒,坐等真正的分析帝

**我要扒糖,全程夹带私货,不喜就喷,但请下手轻点

**姜糖,辣得很,黏牙,有时候还卡喉咙,指不定里头还掺了点毒药和刀片

 

——A TRUE HERO.

——ALONE.

——WRONG.

【这个故事存在记忆里,但是它是真实的记忆还是虚幻的故事?——猜再多也没有用,因为讲故事的人是吴邪,笔者只不过是记录而已。】

 

看过我之前的两篇瞎几把影评,或者看过目前一些中肯的解惑向影评,想必对于这部电影的背景已经没有疑问了。但是为了叙述清晰连贯,我在这里再说一次。

 

这部电影,是沙海后的吴邪,在启程准备赴十年之约之前,希望能够将他的经历留传下来,于是找了一位落魄了许久的作家来做个记录。如果对此话存疑,请自行搜索《无名故事·王母鬼宴》。也就是说,这个故事是沙海邪说出来的。

 

然后我来扒糖。

有人肯定要呿我了,因为这电影里头的瓶邪因素明显得几乎有些尴尬,还用我来扒?那我只能说,我就爱扒,谢谢。

影片一开头是老张的格斗专场,我必须要说一说,因为我是个攻控+闷油瓶后爹(是不是看不太出来啊……)。在原著小说中,我们都对张起灵的个人能力有一定的了解和想象,比如他的麒麟血,他两腿一夹腰一扭就断了海猴子的脖子,他能单手轻松使用吴邪双手才能拿得动的黑金古刀,他能用两根手指从严实的古墓门墙上抽出砖块。但是这些文字描写,亦或是根据文字脑补出来的画面,总还是不够直观。而电影则完美解决了这一问题。片中,老张两根手指一夹,雇佣兵的精钢小刀就折了,一拳打出去,碗口粗的木柱子拦腰而断,一脚踹出去,木头能把两个成年外国男人直接撞退好几米,甚至成抛物线状(横向动力很大,这个道理理科生应该都懂吧)摔下悬崖,直接连带着拖出了另一头扎在岩石里用于固定的木桩,帐篷顶的帐幕都被拖飞出去(藏族帐篷的帐幕是用牛羊毛织成的,很厚实,分量绝对不轻)。在后面的拔刀情节时,也有一些表现。单手扔刀上天就不说了,潘子与他对打,一口气连捶他胸口好几拳,音效居然是“砰砰砰”,感觉都不是打在人肉上的……我的妈呀,是胸口带了护心镜吗?老张握着刀站在那里,不光是脚下纹丝不动,连被捶的上半身都没有丝毫动弹。正是直观表现出了“吴邪<<……<<胖子~潘子<花爷<黑爷<<老张”这一武力排序式(这个式子不是我原创,似乎是很久远了)。我觉得导演(也可能有三叔)安排这些细节的意思是,张起灵就是这样牛逼的,大家意思意思感受一下……

至于我为什么要在扒糖之前说这个,因为,先把攻君有多牛逼指出来不是很萌吗?!

然后说吴邪。啊!天啦!这位鹿晗饰演的吴邪真的可爱到爆炸!从脸蛋到声音无一不萌!我必须强调,本人不是鹿晗的粉丝,我在此之前甚至不认识他,光看剧照还觉得有点清秀过了头=  =然后在片中,有一个吴邪的特质,表现得极度完美了,真的,毫不夸张。这个特质的名字叫做【脑回路非人】。不是一个正常人类应有的思维方式。我曾经说过,盗墓笔记中看起来就只有主角吴邪一个普通人,但其实不是,他才是真正特殊的非凡人,因为他的想法总是异于常人,欲望膨胀的方向非常奇异。人类是靠着各种欲望才能生存下去的生物,食欲贪欲性欲,如此种种,源于求生欲。而吴邪身上最重的欲望是什么?我个人认为,是求知欲。这是一个很奇怪的欲望,使人充实,亦能致人癫狂。咳……有点跑偏,咱们不说这么沉重的事儿了,总之,吴邪是个很神奇的人,萌萌哒(两个锤子就能骗住)!

 

说完攻受,就来分点扒糖吧。

1

Wu’s gallery。吴家画廊。

这个点我要深扒,因为这是一个现实存在的点,而不是吴邪瞎扯的故事里的。在《王母鬼宴》中有描写,吴邪当时是以画廊为幌子,在里头放满了各式各样大大小小的钟表,将一些小件的明器藏在钟表里。

画廊、明器、钟表,我认为这三个事物都有其背后的含义。画廊通常是用来展示画作的,而画作则通常是表达了某种思想感情或记录了某种事件经历。明器则是物质财富。钟表不用说了,代表时间。所以我认为这三者分别代表了记忆、资源、时间,这三种东西合在一起,容不得不让我多想。沙海中,吴邪可谓为了获取情报线索不择手段(记忆),想尽办法积攒人脉扩张势力积累财富(资源),不间断实行自己的庞大计划以争分夺秒(时间),而做这些是为了什么目的?我曾以为他是为了斩断命运枷锁,也就是所谓的“人活着就要争口气”。但在后来的《钓王》短篇中,吴邪借由感慨雷本昌寻找儿子尸体二十年的毅力,说了这样一段:“我只经历了十年,唯有佩服他,多让他喝点热水。我懂得寻找一个人的感觉,以前觉得自己的执着天下第一,如今看到了花二十年寻找尸体的人,才明白这种执着,是人之使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还需要继续明说?

再比如吴邪在出场时做的拼图,正是闷油瓶的纹身图案,他慢慢地,一块一块地拼凑,我觉得这就是他用十年时间不断深入了解闷油瓶的一个缩影。

而画廊中最为显眼的一幅画,就是《上帝创造亚当》,这幅画中神向着自己最为钟爱的造物(路西菲尔粉别揍我=  =路西和亚当一前一后……)伸出手,是恩赐,也是拯救。我在一评就说过这幅画很有深意,在瓶邪二人之间,如果只看《盗墓笔记》,那么两个人谁是父神谁是亚当还算明显,但是经过《藏海花》《沙海》后,谁是父谁是亚当已经开始模糊起来了。

 

2

闷氏新撩技。

虽然知道闷油瓶和吴邪初遇时,故意用刀弄掉小吴的铜钱是有正经原因的,但是正经原因只有老张自己心里清楚,吴邪根本不清楚好吗?!所以在吴邪看来,这肯定就是撩。

那么既然老张先出手撩了,吴邪会甘于落后,甘于让自己处于被动?

 

3

吴邪不会让自己处于被动,他爷爷教过他,做事情要主动。

因此在去往塔木陀的途中,吴邪就开始花式撩瓶。虽然很多人觉得这一段很雷很尴尬,但是我觉得这种尴尬是缘于小吴撩技不行,生涩得很。他先是卖弄了一下自己的学识,什么照镜子心理学啊尼古拉斯赵四啊,过时了一两年的韩剧台词把闷油瓶吓得赶紧喝了一口啤酒记住味道。然后又用拉开了保险的枪口对着自己,试探闷油瓶是否真的冷漠。最后当然是被他得逞了。老闷从听见枪上膛的声音开始,注意力就放在了吴邪身上,最后看到鸡贼的吴邪炫耀一般抛动手上的子弹,眼中明显有了笑意。于是闷油瓶终于开始回应吴邪的搭讪(没错就是搭讪,强行聊天的那种),说出了“天授唱诗人”这个藏语词汇。

——他们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失去之前的记忆。

——能治吗?!(重点找得很对啊吴邪!)

 

4

吴邪被三叔骗着锁在了车上。

这个情节拍摄时,镜头不止一次转向闷油瓶,特写他的表情。从吴三省说让吴邪上车拿锤子时,老张的表情就有些怪怪的,吴三省对着潘子他们使眼色锁门,老张的眼神又有些意味深长。我个人觉得就这个细节而言,井柏然表现得很不错了。这个地方很明显是老张事先也不知道吴三省不打算带吴邪进去,但是突然知道之后,也默认了吴三省的做法,他的眼神奇怪,很有可能是在腹诽(我觉得老张也有可能会干腹诽别人的事)吴邪太过好骗……

吴邪悄悄叫住闷油瓶,要他帮自己,而闷油瓶十分耿直地拒绝了他,用的理由是“安全”(此处应有笔记)。

 

5

关于吴邪与闷油瓶的重逢。

这个片段应该是源于原著的格尔木疗养院。同样是吴邪一个人战战兢兢的探索,同样是黑暗中突然伸出的一只手,同样是被死死控制着不许动弹。但我在这里又注意到,闷油瓶是隐藏在排列整齐的盔甲阵列中,这让我想到了云顶天宫中老闷曾换上盔甲混入阴兵队伍。当然,我要说的不是这些,这些又是分析了,我要的是扒糖。

吴邪跟闷油瓶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叫什么名字”,这个问题问得好,说明什么?说明吴邪心中对闷油瓶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他会失忆。老张被问得莫名其妙,真的,加上那个肤色,真的是黑人问号脸,他回答说吴邪。吴邪笑了,然后用藏语说出“天授唱诗人”一词。然后老张居然也笑了。好了,那么问题来了,老张在这里为什么要笑?因为吴邪这一举动,正是证明了一件事,他记住了老张,并深刻记得他会失忆这件事。两人正式结下情谊,吴邪拿着相机,拍下了闷油瓶的笑脸。

吴邪说,失忆并不可怕,他可以帮闷油瓶用相机把记忆记录下来。这是什么?这是一记暴击,攻击力十分厉害,厉害到何种程度?后面慢慢体会。

 

6

迎宾殿。

哎呀这里真的是一片血红,我感觉自己的3D眼镜自带了粉色滤镜。全是细节,全是戳爆我萌点的小细节,其甜度我认为比后面的地陷那段还要高!

首先一个就是同框,老张首先保证了吴邪总是处于他的视线范围内,然后就是点灯,其他人都是看着精巧的机关设置,对着吴邪赞不绝口,而老张,因为镜头的原因所以并不能确定,但我觉得他很有可能是在很早的时间开始,就一直盯着吴邪。吴邪佯装若无其事走回闷油瓶身边,还耍帅地拨了一下刘海。

啊,高能就来了。老张说:“记录下来?”吴邪连忙拿起相机:“啊,记录下来。”这里老张的语气,简直了。

而后其他人都去摸宝贝,吴邪就开始搞参观,而老张呢,他是先看着吴邪去了,没什么问题,才开始自己到处看。吴邪可真是个熊孩子啊,这墓里面的东西,也不知道上面会不会有不好的东西,就要用手去碰,他不中招谁中招啊……

破幻已经没有什么好说的了。主要是破幻后,吴邪维护老张这里,哎哟呵呵,看看吴三省和老张对峙的时间有多久吧,这两个人眼神交汇中各自传达了些什么意思呢?嗯……恋爱脑一下,大概是关于养了多年的自家白菜与外头跑来的猪的事情吧=  =(其实不是啦,是跟老张的身份与吴三省的伪装有关,我就不分析了,大家应该都知道的)

接着就是连环高能。众人被困螺旋大砍刀阵时,老张第一反应是把吴邪和吴三省护住了,你可以说这是因为这两个人刚好在老张旁边,但是问题就在于这两个人为什么在老张旁边。要知道吴邪之前一直都走在队伍靠后的位置,因为靠后更加安全,走在前面的人是趟雷的。而在老张自己跑脱,转身准备去救人时,他停住了。这就有意思了,因为他停住是看见了吴邪在坟头蹦迪,发现这小子用这么个雷人的办法使自己脱离了险境。我要说有意思,是因为这个情节算得上不合理。吴邪此时是距离闷油瓶最远的一个人,如果他要救人,最先应该是拉住离自己最近的那两个人,看准时机一扯就能救出来。但是不是,他第一时间停住,是因为他第一时间就将视线穿过众人,直接看向了离他最远的吴邪。他一直看着吴邪,总是看着吴邪,眼神里有些惊诧,也有些好笑,就好像是被吴邪的无厘头打败了,就好像一个冰山总裁终于被自己的逗比小秘书惹得无奈发笑。而在众人都滚出刀阵时,老张第一时间俯身,将吴邪拦腰扶抱起来(这里几乎是抱起来的,为了避免太过恋爱脑,我还是加了一个扶字)。可以认为他这么做,是因为吴邪体力不支了,需要人帮忙扶一下,但是这么解释真的很牵强,因为有比吴邪体力更透支的人存在,甚至还有个人(看不清,很混乱)受了小伤。不管出于何种目的,闷油瓶的这个举动都是偏心的,一个大写的双标boy,此时露出了他的真面目。

至于在躲箭时,老张第一时间搂着吴邪躲避,把他挡在自己身后的细节就更不用多说了。棺材边有个小台子,吴邪半趴在台子上,半趴在老张背上,啊,对比跟潘子说害怕却被直接嫌弃的蛋蛋,吴邪可真是幸福啊。

 

7

虿盆。

吴三省等人:“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噗/啊/哎哟/摔死我了/好痛!”

老张:“…………………………咚。”

吴邪:“呀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诶?”

自行体会。

当尸蹩出现时,镜头转向吴邪等人,老张第一时间把吴邪拉到了自己身后。而在上铁架子后,老张也是一直看着吴邪的,当然吴邪也看着老张(我妹都在这里吐槽他们两个这时候还要对视,神他妈对视)。当吴邪不小心掉下架子,老张的眼神一下子就变了,真的,那种特别特别着急的感觉(这里我不知道是不是自己想多了,我看见吴三省手上的枪口是对准了吴邪的)。而吴邪肯定也是能够感觉到那种灼人视线的吧,他在吹箫吹到一半的时候,抬眼看过去,比了个OK的手势。从当时的角度来分析,他这个手势应该是比给老张看的。哎哟,真甜。[冷漠]

至于与阿宁再次冲突,吴邪和闷油瓶找门,吴邪拿出小铲子(我靠真的小,铲面还没有他脸大,能挖个屁的洞啊),闷油瓶的表情都凝滞了一秒。至少凝滞了一秒。然后才说出自己有更好的办法。他呆滞是因为被吴邪搞得无语?还是被吴邪萌得短暂晕厥?当然也不能排除既无语又晕厥的可能性。

 

8

令人尴尬的地陷。

这一段对话,相当的矫情,相当的尴尬,相当的基腐,但是这种对话并不是头一次出现在瓶邪之间。在原著中,最矫情的一次瓶邪对话,当属塔木陀定主卓玛帐篷外那一段,堪称官方逼死同人的典范。尔后还有“还好,我没有害死你”、“我不相信你,吴邪,带我回家”、“我想了想我和这个世界的关系,似乎现在能找到的,只有你了”,诸如此类。由此可见,玩儿浪漫老张可是很有一手的,他说起矫情话来,可以比谁都恶心,而且他还能面不改色,十分从容。这段对话其实是很多原著经典对话的缩影。

而闷油瓶最终没有成功拉住吴邪的手,眼睁睁看着他摔了下去(此处做好笔记)。

 

9

生化人实验室。

这里的重点是,闷油瓶与吴邪出现的时间差。在地陷时,老张只是向吴邪伸出手,可以得知他身上没有绳子一类的工具,如果他是选择了吴三省的道路(拦着几块巨石,但并没有完全堵死,以老张的能力跳过地陷大坑也不难),那么最终不会出现在生化实验室,而是会出现在电影最后吴三省他们出现的另一条通道上。他和吴邪之间仅仅只隔了几分钟,由此可以想象他从坑边下到最底下,用了多么快的速度,且手边没有绳索类的辅助工具。他多半是徒手攀跳下来。跳坑,又见跳坑,老张为了吴邪跳过的坑真是数也数不清,盗八里头三十米的雪坑也是这么说跳就跳的。

 

10

与阿宁合作。

这一段吴邪确实是吃醋了。我说的是确实,因为这里也应该是对应了原著中塔木陀的情节。手边有书的可以翻翻看,吴邪刚知道闷油瓶是跟阿宁的队伍在一起时,那种反应,那些心理活动,比电影里表现出来的那一个小小的噘嘴动作要露骨多了。

 

11

Boss战。

吴邪一直在后面盯着,老张后背受伤时,他可着急了,老张占了上风,他高兴得蹦起来。额,我以前也不过是YY过这种场面,没想到真的表现出来,还挺尴尬的。我要是闷油瓶,我肯定hin尴尬。

 

12

梦醒。

电影中闷油瓶对吴邪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我后悔没有亲手把你锁在车上”。

在说出这句话之前,瓶邪两个人都笑得很开心,而且闷油瓶还说出了“回忆不是最重要的,想象才是”这种话,按道理来说,他接着说出后悔没把吴邪锁上的话,是很矛盾的。

再仔细一想,他之前还笑得那么开心,怎么突然就不笑了,戛然而止?参照之前我提示要做好笔记的点,可以发现此时老张的后悔是有铺垫的,他经历了一次对于吴邪身处险境的无能为力,于是就感到了后悔。

我说这一段是梦醒,就是此处是一个臆想与实际的交界点,圆满的想象和残酷的现实在这里突然分歧,前一秒还在笑,后一秒就冷下脸说后悔,这种陡变也是让吴邪反应不及被一脚踹下去的原因之一。

吴邪的坠落,既是他被闷油瓶踹下大风车的坠落,也是他从圆满的梦境中脱离的坠落。

 

 

闷油瓶一切的不合理,脱离原著的人设,都是因为吴邪构造了一个他所希望的世界,而在这个世界中保留下来的闷油瓶真正的特质,一个是高武力值,一个是双重标准。这是吴邪第一视角看到的东西,在他的经历和认知中,闷油瓶对待他就是区别于其他人的,吴邪的认知中,他在闷油瓶心中的地位也是有别于他人的,也因此在这个瞎编乱造一真九假的故事里,闷油瓶才总是偏心于他。

在吴邪构造的故事中,很多人都有了比较好的结局,确认死亡的大奎、蛋蛋、老头、阿忠,都是曾经对吴邪有过威胁产生过恶意的人(或动物),阿宁潘子三叔胖子甚至裘德考,都得以全身而退。而唯独张起灵,即使是在他的臆想中,也还是没有一个确切的结局。我想可能是吴邪就算是想象,也无法想出一个能够将闷油瓶从泥沼中拯救出来的办法,他可能是无法想象闷油瓶会不去拯救世界。沙海邪是已经深入了解过闷油瓶过去的人,所以他构想中的闷油瓶,最后也依旧会为了“拯救世界”而走上一条终点不知是否就是死亡的道路,因为在他的心中,闷油瓶就是这么一个人,哪怕他学会开怀大笑。

 

唉……总而言之吧,我发自真心想去看第四遍。

 

#结尾附上前两篇:

盗笔电影——这口毒·我吸了

二刷——真亦假时假作真

#

评论 ( 51 )
热度 ( 575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_theresa | Powered by LOFTER